您的位置:首页 >走进霸州>霸州概况>历史文化>详细内容

元宵节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19-05-21 11:25:02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农历正月十五日,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日,古称上元,故称上元节。这天夜晚为元宵,又称元宵节。人们有在元宵夜挂彩灯的习俗,所以又叫灯节。每到元宵节,人们吃元宵、挂彩灯、放焰火、闹花会已成习俗,亲友间多以元宵作为礼品相赠。晚间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元宵。建国前,商家店铺和富有人家在店铺前、家门前挂彩灯或宫灯、放焰火。一般人家在门前挂个自糊纸灯,小孩们提个自制插蜡的小灯或自制的小车灯,拉着逛街。农村每家每户,用棉团泡足麻油放在地上点燃,叫放灯碗。河边居住的人们还有放河灯的习俗。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,民间挂彩灯,现已不多见,一般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门口挂一宫灯。

80年代以后,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,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。尤其撤县建市后,政府下大力组织大型灯展和书画、摄影展,举办花会调演、文艺演出等活动。特别是胜芳镇,有72道花会上街闹元宵。灯展更为广大群众所喜爱,种类繁多,造型各异,千姿百态,精制美观。不但吸引了本镇和周边地区的群众,还吸引全国各地游人和中央、省市领导前来观灯。除此以外,大型焰火晚会和文艺晚会,更为元宵节增添了节日气氛。    

另外在本市农村,正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三天夜晚都挂灯、逛灯的习俗。特别是小孩子们在大人的陪伴下,个个手持花灯到大街上去逛,不会走路的小孩由大人抱着逛,民间有“头年鸭、二年瓜、三年大车往家拉”的歌谣。旧时还有“出嫁闺女不看娘家灯”、妇女不做针线活,有些地方十六晚上到大街上或野外走走(走百病)和在地里找些柴火烤冻脚的习俗。

【打印正文】 【关闭正文】 【返回顶部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