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走进霸州>霸州概况>历史文化>详细内容

名人卷 | 政坛精英:金御史中丞张天纲

作者:樊文稷、牛占敏、王增朵、王乃让、孙世维、陈赤军、苏强、胡德寅、郝建福、阎伯群、彭鹏 来源: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:2020-04-20 10:35:28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张天纲,字正卿,霸州益津人(今霸州市人)。金朝卫绍王完颜永济执政时期的至宁元年(1213年)考中词赋进士,后出任咸宁、临潼县令,尚书省令史,监察御史,户部郎中,左右司郎中,礼部侍郎,御史中丞、权参知政事。是金朝末期著名大臣。

617cb599563e4b6ab6feb83a81faa612.jpg

张天纲出仕为官的时期,是金朝国力日弱、国势日衰的时期。金章宗泰和六年(1207年),蒙古成吉思汗宣告反金。泰和七年,成吉思汗率兵向金朝进攻。张天纲出仕时的金永济帝至宁元年,蒙古与金的战争已愈打愈烈,而金永济帝是一个儒弱无能、毫无大局观的皇帝。他同时与蒙古、西夏、南宋为敌,因此屡战屡败,终于被权臣胡杀虎所弑。永济帝的继承者金宣宗,是在胡杀虎权势威慑下的短命皇帝,在权臣争势、外敌环伺的困境中勉强维持局面,毫无做为。张天纲在这两朝大部分时间是在做地方官。曾在咸宁、陕西临潼县任县令。张天纲志虑忠纯、办事认真,心存良善、关心百姓,这两任县令都当的中规中矩,受到地方仕绅、百姓的拥戴。经御史提奏和上官考评,列为“卓异”,提拔到中央政府任尚书省令史。不久,调都察院任御史。

张天纲出任监察御史,尽职尽责,不畏权势,直言敢谏,坚持正理,很得皇帝器重。《金史》其传曰,张天纲“性宽厚端直,论议醇正……拜监察御史,以鲠直闻。”被金朝最末一位皇帝金哀宗完颜守绪提拔为户部郎中、礼部侍郎,成为朝廷大臣。

金哀宗在金末三帝中是最聪慧、最勤勉的一位。他即位不久,招抚司知事刘昌祖上疏献策,请皇帝出兵伐南宋。其疏云:现在国家连年灾荒,饥民无数。我们要安抚受灾饥民,需花费大量金银和精力,不如举全国兵力向宋朝进攻,前面用兵,后面号召饥民跟进,让饥民抢吃南宋江淮川蜀地区的粮食。这样,我朝既可免去赈灾之费,又会给南宋造成混乱,南宋越混乱我朝取得胜利的可能就越大。对于这样的歪招,很多大臣都认为奇巧有理,金哀宗也为之心动,派张天纲去考察研究这一策略是否可行。张天纲考察后上奏说:我攻南宋,即使取胜,饥民南窜,则不复为我之人民。明年以后,即便天年无灾,也无人民种地,国库将更加枯竭,我国何以养兵?倘若攻宋不胜,灾民返回必大掠我国,国必大乱。现在我们的主要敌人是北方的蒙古。我国不但不应攻宋,更应与宋讲和,与西夏讲和而全力对付蒙古方为上策。金哀宗认为张天纲说的有道理,就采取了和宋、和西夏,全力拒蒙的战略,使金朝在正大五年与蒙古的交战中取得了胜利,暂时稳定了北方局面。

张天纲思虑缜密,察人至深。他侦知元帅官奴与敌串通,恐有反叛之虞,几次向金哀宗上奏,金哀宗不信。后官奴果然反叛,金哀宗后悔不及,更觉张天纲有先察之明,遂提拔张天纲为御史中丞“权参知政事”。参知政事是金朝的副宰相,“权”是暂时代理的意思。这时,金朝已临近灭亡了,蒙古的大军已逼近了金朝的国都开封。皇帝的护卫官女奚烈完出、近侍局直长粘合钭烈、奉御陈谦、权近侍局直长内族泰和四人,因食物供给不及时,常有怨言,说陈州供给充足,吵闹着要到陈州去。张天纲奏告皇帝,说此四人已不可靠。皇帝让张天纲处置。张天纲觉得此四人虽言不忠,但定其反叛却证据不足,遂命卫士押解其出都任其自往陈州。出都不远,刚到汝南即被蒙古兵捕杀,朝内忠臣均言此四人因不忠而遭天谴,实属大快人心。

此后不久,蒙古大将史天泽率军来攻,聚歼金军精锐,开封危机。金哀宗弃京都,转移到蔡州(今河南汝阳),派使臣到南宋,要求联合抗蒙。南宋因与金有靖康败亡,虏俘徽、钦二帝之仇,不与金国合作。张天纲等一干君臣即被围于蔡州。

蔡州军粮不济,时有一妖邪道士献计说:“我有神术,可让将士们练气功,练好气功不但可不吃粮食,更可雄健无比,上阵杀敌必将全胜。”右丞相仲德深信其术,金哀宗也将信将疑,张天纲极力辩驳说:此乃妖术,目的是骗人骗钱。持国家应以正人正术,如信妖法,国不战则亡。后经查核,此妖道贯以骗人。金哀宗叹曰: “向非张天纲,几为此贼所诳。”

723177cb8cad4d0ea8669e0b0764f1c0.jpg

有一军吏求见丞相仲德,自称有奇计退敌,说:蒙古兵所依仗的主要是骑兵。我们训练一队骑兵,在马的头上戴上狮虎面具,在马脚和马尾上扎上黑色的麻布,脖颈系上大铜铃铛。我们先出步兵进攻蒙军,待蒙军骑兵应战,我们就撤退,蒙军必追赶我军,这时放出带有面具的马军迎头冲锋,蒙古骑兵的马必被惊吓而慌乱逃奔,我步兵反身再冲锋,必能获大胜。此正如齐国田单用火牛阵破燕军之法。丞相深信此法,与张天纲相商。张天纲对曰,目前彼众我寡,此法纵然一时得势,不一时敌复来冲击,我们如何抵挡呢,这样办不但浪费工料,不但被敌人耻笑,还会被全城民众引为笑柄。史家论曰“国乱将出妖人”,似此等“救国”的昏招、邪招也有当权者信,可见金国已病入膏肓,无医可救了。

在蒙古将军塔察儿和南宋大将孟珙的联合进攻下,困守三个月的蔡州被攻破了,金哀宗自缢,张天纲被俘,孟珙把他装上囚车押解到南宋都城临安(今杭州)。临安知府薛琼审问张天纲说: “你一个汉人,在金朝当官,现在金国灭亡,你有何面目为人?”张天纲说:“我生于金国,仕于金国,则忠于金国。国家的兴亡哪个年代都有,我金国之亡,皇帝自杀殉国,比起你们宋朝徽、钦二帝之亡国被拘,不是壮烈得多吗?”薛琼大怒,叱曰“拉下去打!”第二天,薛琼将审问张天纲的情况报告给宋理宗。宋理宗把张天纲押到金殿问道:“张天纲你真不怕死吗?”张天纲说:“大丈夫怕死就是不忠臣节,我何畏之有,请立即杀我,使我得全臣节。”宋理宗壮其言,意欲收服为己用,让张天纲书写供状,命其在供状中把金国皇帝写为“虏主”。张天纲说:“要杀便杀,还写什么供状!”表现了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。南宋朝廷无法让张天纲屈服,就把他长期监禁起来。后来有人见到张天纲写的回忆录式的自述,其中对金国皇帝一直称为“故主”。读者均对张天纲的气节深为尊重。张天纲何时逝世,逝于何处,均无记载。史曰:“后不知所终。”

张天纲与金末学者杜瑛、元初名臣郝经、元初大将舒木鲁·拜达勒几乎是同一时期的霸州精英。他们所走的道路不同,所效忠的王朝也不相同。杜瑛父子,胸有经天纬地之才,但终不出仕,隐居山林,著书立说,执教一生。郝经受忽必烈知遇,效忠元朝,被誉为“元之苏武”。舒木鲁·拜达勒弃金降元,成为元初名将。张天纲效忠金朝,表现了崇高的忠贞气节。他们路径相岐,甚至政治立场相拒,然而都成为被后世敬仰的名人,其中原因就是他们均是立功、立言、立德之人。由是观之,立功、立言、立德才是大丈夫名世的要旨。此理当永世不替。

张天纲以辞赋得中进士,肯定是一才华横溢、聪敏超群的文学名士。他为官二十三年,经历了金卫绍王、金宣宗、金哀宗三朝。身经了金朝从衰落到灭亡的历史过程。他为挽救金朝的败亡,苦心孤诣、出谋献策、直言斥妄、忠心事君。然而,他虽然能指斥批驳误军误国之昏招滥策,但却无治军治国的救世良谋。空有一腔忠肝义胆,却无回天之术、无扭转乾坤之才,也没有遇到一个高瞻远瞩的中兴英主。因此,他的一生是在困苦中挣扎的一生,是在浪涛中颠簸的一生。其被俘后,笑骂敌国、不卑不屈、忠于故国、誓死不降,亦可称悲怆而壮烈。其气节可与任何一位亡国后忠君死节的名臣相比肩。史家论曰:金国败亡后,似张天纲这样忠君死节者很少,但由于他是金国人,故其名不显。

呜呼!让家乡之人祭奠这萧瑟秋风中的忠义之魂吧。

【打印正文】 【关闭正文】 【返回顶部】